新華網雅典8月23日電(記者陳占傑 劉詠秋) 希腊總理薩馬拉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記憶體近平今年7月的過境訪問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的正式來訪,確認了希中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發展勢頭。希腊願做中國進入歐洲的橋梁,希望兩個文明古國實現共同復興。
  薩馬拉斯說,希中建交42年來,雙邊關係持續向前發展。目前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具有了更廣泛和更深刻的內涵。這一關係的共同基礎是文租屋化上的相互吸引、幾千年走過的類似道路,以及雙方基於友誼和尊重的心理聯繫。
  薩馬拉斯認為,希腊不僅是中國的伙伴隨身碟,更可以成為歐盟與中國之間強有力的“紐帶”,以及歐洲與中國之間商業和文化交往的“門戶”。
  希腊是從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的天然商業和海運通道。為把這個門戶和通道用好,薩馬拉斯希望希中兩國擴大在港口、機場、航運、鐵路等方面的合作。雙方從2009年開始在希腊有巢氏房屋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進行的合作非常成功,對兩國都回報巨大。目前雙方正考慮擴大合作,包括中國在希腊的基礎設施領域進行投資、改善中國產品進入歐洲市場的條件、加大希腊產品出口到中國的力度等。所有這些合作都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重塑希中關係。
  希腊將於近期開辦第二租屋所孔子學院,並從2015年開始在雅典大學設立中國研究系。薩馬拉斯說,在東西方之間建起一座“文化橋梁”,將有利於整個西方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國。
  作為歐盟成員國,希腊願在進一步拉近歐洲和中國的關係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薩馬拉斯表示,將盡最大努力掃除歐中經貿關係方面的障礙,相信歐洲和中國可以通過平衡、誠實的談判加強商業方面的互利合作。
  希腊擁有眾多古跡和自然美景,是極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薩馬拉斯說,目前希腊正在簽證、航班、旅游服務等方面採取措施,爭取吸引更多的中國游客。
  他還說,作為歐元區的一員,過去兩年來希腊進行了廣泛改革,目前正在走出嚴重的經濟危機,釋放出增長潛力,現在推進希中合作正當時。
  在薩馬拉斯看來,希腊人和中國人有兩個重要的共同點:一是他們都對自己的文化感到非常驕傲;二是他們都對自己未來的增長前景雄心勃勃。因此他相信,希中雙邊關係將會極具活力、成果豐碩;兩個民族也一定會取得成功。
  他說,希中兩國“從地理位置和國家大小來說的確非常不同,兩個國家的發展軌道也不相同,但如果我們這兩個文明古國今天能走得更近,其影響很可能會超越我們之間的距離。”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