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 (記者 索有為 陳小願 鄭巧)北京3日再遇霧霾天,在此間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多位委員表示,治理霧霾可以採取建林帶、用核電等措施,同時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要考慮長遠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聖約翰爵士兒童弱視基金會會長馮丹藜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天的霧霾不是短時間形成的,而是很多年來我們過於追求經濟增長,較多看眼前利益、考慮不夠周到的結果。
  她表示,治理霧霾,需要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重視長遠發展,周全考慮,而不能以犧牲環境的代價一味追求經濟的快速發展。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科學院將在北京建設世界最大的“煙霧箱”,通過模擬霧霾的形成,研究治理辦法。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林業局森林保護學重點實驗室主任楊忠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強調了“科技治霾”的重要性。他指出,除減少污染排放,減少煤的使用和機動車輛使用,還應該加強科學研究。PM2.5中含有有毒物質,可以研究如何用化學物質綜合一下。
  楊忠岐指出,北京的霧霾目前都需要風來吹散,近些年植樹造林工程做得好,北京的風沙很少了,但霧霾卻吹不走了。“我有個設想,可以建一個林帶,形成一個生物的穿堂風,吹散霧霾。”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東核電集團董事長賀禹受訪時則表示,核電對治理大氣污染效果明顯。
  “在能源領域最核心的防治措施就是要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提高天然氣的使用量,大力發展核電、可再生能源等替代能源。”賀禹說,國際公認核電對治理大氣污染的效果明顯。
  “與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相比,在改善環境質量方面,核電具有明顯的優勢。”賀禹介紹,核電單機容量大,運行穩定,利用小時數高,可以作為電網基荷運行,生產過程對環境基本上是零排放,改善環境的作用十分顯著。(完)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建言霧霾治理:建林帶、用核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