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2月1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日表示,兩個多月以來,特區政府、警方和香港社會對非法占領行為極度忍讓,現在要求警方清場的呼聲越來越高。他奉勸市民守法,強調警方會果斷執法。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與警方一直忍讓,不希望因清場引發衝突,釀成流血事件。但在警方沒有採取清場行動的情況下,學聯和“學民思潮”11月30日號召市民圍堵政府總部,以癱瘓政府,集會人士甚至衝擊警方防線。
  當天會見傳媒時,梁振英先後三次說,“是可忍,孰不可忍”。
  梁振英呼籲仍在占領或有意當晚重返占領現場的人士尤其是青年學生,不要以為警方一直忍讓,等於軟弱或無力處理占領事件。特區政府和警方有責任維護法紀、儘快恢復社會秩序。
  梁振英表示,“占中”違法、徒勞,《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重要基石,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落實的才是真普選。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不能亦不會修改,中央亦說了很多次。
  他指出,香港是“一國兩制”下高度自治的城市,在修改選舉方式或特首產生後需由中央任命等事宜上,與外國不同。中央通過《基本法》和任命權給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額外授權,使其權力比一般地方市長大,這是香港政制和選舉制度的特殊性。希望仍在占領的人士,能全面深入瞭解香港的憲制安排。
  11月30日晚至12月1日晨,示威者在特區政府總部外多次作出暴力衝擊行為。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議員譴責有關組織者罔顧參與者的安全,魯莽地呼籲群眾非法包圍、衝擊政府總部,屬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呼籲所有參與“占領中環”行動及集會的人士儘快離開集會現場,回應絕大多數市民的要求,恢復社會秩序。(完)
(原標題:香港特首梁振英:忍讓非軟弱 警方會果斷執法)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