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杭州10月23日消息(記者欒紅 嚴哲 許哲豪)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 浙江杭州的俞女士,女兒今年上小學四年級,最近因為要辦理轉學,俞女士這才發現女兒上了四年學卻沒有學籍。原來女兒就讀的“文采小學”其實是一所“假小學”,根本沒有辦學資質。而更令人吃驚的是,這所學校有300多名學生。那“文采小學”是如何招來這麼多學生的呢?又是怎麼能違規辦學這麼多年的呢?
  俞女士女兒所上的小學叫“文采小學”,位於杭州市下沙區,教室分佈在兩棟沿街店鋪的樓上,一邊是小學一年級,有5個班級,另一邊則是高年級,也有5個班級,共有300多學生。
  俞女士:一大鍋煮起來就像食堂燒飯一樣的。大家各自盛一點放在那裡。什麼都沒有,那個衛生間走進去就是一股大便的味道,我說這個學校怎麼這樣的,我心裡說。
  一年級教室的樓下,捲簾門拉下了一半,從外表上看,很難猜出這裡是一所學校。孩子們上體育課,只能擠在一樓狹小的大廳。老師宿舍和小型工廠緊挨著高年級教室,沒有消防通道。下課後,孩子們就在店鋪之間的馬路上玩耍。
  辦學條件差,學校收費卻不低,學校老師彭文亮告訴記者,每學期學費至少3000多元。有的家長還支付中介費,來上學。
  彭文亮:收學費的話比公立學校納得要多了,3000多塊錢,包括中餐這些,甚至接送。甚至有在求學無門的情況下通過中介來到這裡的,還要人家賺他錢的。
  據學生家長說,“文采小學”沒有開過發票,在一疊收據中,記者發現,收款單位是“杭州文采教育咨詢有限公司”。這樣一家被稱為“教育咨詢公司”的機構,有辦全日制小學的資質嗎?
  對此,下沙經濟技術開發區主管教育工作的社會發展局副局長錢曉華表示,這家公司不僅沒有辦全日制學校的資質,連從事一些教育培訓的資質都沒有。
  錢曉華:辦學有辦學,辦培訓機構有辦培訓機構,他都是有條件的,但是他現在只是什麼,只是在工商部門註冊的一個咨詢機構,連辦培訓的,對這些孩子進行業餘培訓的資質都沒有,更不要說全日制的教學了,所以說他完全是一個非法的機構。
  為什麼所謂的文采小學辦學四年了,相關部門都沒有發現呢?對此,下沙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與這家教育咨詢機構搬家有關。下沙工商所所長崔欣表示,杭州文采教育咨詢有限公司註冊單位在江乾區,通過了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年檢。
  崔欣:他的法定註冊地應該是江乾區。但是從今年8月29號,他的合同上顯示,他是遷到開發區,他沒有來辦理住所變更和經營範圍的變更,所以存在著擅自變更經營地點和超範圍經營這兩項違法活動。
  目前,工商部門已經對杭州文采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發出了責令改正通知書。
  下沙工商所所長崔欣:根據公司法規定,我們根據上述違法行為,下發了整改通知書,責令其在30日內改正上述錯誤,否則將予以立案調查處罰。
  據瞭解,去這所學校上學的大多都是外來務工人員。如果不是俞女士的爆料,他們中間很多人都不知道孩子上學沒有學籍。學校被曝光,被叫停,現在他們最擔心的則是孩子無學可上。上了“假學校”的300名學生要何去何從?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馬裡松表示,學生的安排是必須符合杭州市的外來務工子女的相關政策,符合條件的,教育部門肯定會解決。現在,杭州市教育局正在責成相關區的教育部門抓緊瞭解情況,儘早處理。
  而下沙社會發展局副局長錢曉華說,在文采教育咨詢公司上學的這300多名孩子,大多數屬於不符合入學條件的農民工的子女:
  錢曉華:只要在我們這個區塊內的暫住在,只要有需求的,其實我們也通過民辦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學校解決掉了,我們的民工子弟學校有3個,外來民工子弟學校,其實是略微放寬了這個條件的。
  根據杭州市相關政策,外來務工子女想要在本地上學,需要滿足一些條件:首先,父母或法定監護人要在杭州已取得暫住證,並至當年8月底前已在杭州市實際居住一年及以上,同時,父母至少一人或法定監護人與杭州的用人單位簽定一年及以上勞動合同、或取得工商部門的營業執照,並按規定在杭州交納社會保險一年及以上。
  對於不屬於入學條件的,錢曉華建議學生的父母,現在最好的辦法還是回到原籍進行就讀,如果相關部門不顧入學門檻接收學生,一方面對回到原籍就讀的農民工子女不公平,一方面可能也會帶來其他問題。
  錢曉華:我想他明著違法來做,你最後兜底的事情也是政府給它做掉了,那麼對於這些違法者有什麼震懾作用呢?今天解決了300個人,明天也有可能會出現更多的一些事情,那我們來解決,下次別的地方都逃到我這裡來過渡一個月,就來給他解決,那怎麼辦?所以它帶來的是這麼一件事情。作為一個舉辦者,他的違法成本太低。  (原標題:杭州一培訓機構違規辦小學 300餘學生就讀多年無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