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下午,剛剛飛抵北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中)和財政部長雅克布·盧(二排右二)參觀了北京八達嶺長城。美聯社評論稱,將在北京參加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克裡一行在抵京伊始就表現出了善意 圖/CFP
  法制晚報訊(記者 陶韻西 張潔清 實習生 何四芬)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於今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約翰·克裡和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共同主持此次對話。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表示,“本輪戰略對話議題十分廣泛,涉及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重大問題。”
  全球各大媒體對於此次對話的議題給予了高度關註,英國廣播公司評論說,觀察人士十分看好中美重啟的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並希望在今年看到成果。此外,第六輪對話對中美關係的影響,也被外媒津津樂道。
  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所專家張國慶上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美國國務卿和財政部長等多位政府高官訪問北京,也是為奧巴馬下半年到訪北京並參加APEC峰會鋪路。美國高官可以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為奧巴馬到訪創造良好的氣氛。
  美媒關註美貿易主管的箱子最重任務也迫在眉睫
  彭博社的報道稱,在六位美國財政部官員中,貿易和投資政策主管以及首席中國協調員莎拉·袁提的手提箱是最重的。“袁女士鼓鼓囊囊的灰色旅行箱,映襯著她的兩項使命。”
  報道稱,袁女士要比其他同事提前抵達中國,併在多個城市停留。她迫在眉睫的任務就是說服中國政府讓美國企業獲得更大的市場準入。“中國如何進行改革,對於美國以及美國在世界舞臺上的競爭能力來說關係重大。”袁女士接受彭博社的專訪時表示,她會盡她所能取得更多進展,令中美對話實現好的成果。
  美聯社稱,中美雙方都強調了兩國在相互穩定與世界穩定方面,通過“一起長期努力”解決分歧的重要性。
  韓媒羡慕中美增進感情中國或掌握更多話語權
  作為中國的鄰國,韓國媒體在報道此次中美對話時透露出了羡慕的口氣。
  “中美兩國一定會利用這次戰略對話增加彼此間的感情,得以改善雙邊關係。”韓國《國際新聞》認為,這次對話也是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對話,註定會促成中美之間的進一步合作。
  韓國《今日亞洲》的文章稱,在這種中美高級別的對話桌面上,實力快速增長的中國可能掌握更多話語權。
  對話展望議題若有爭議美國不會選邊站隊
  美國國務卿克裡和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將與中國展開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是自2009年以來每年都會舉行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出,貿易及匯率等問題將在雙方會談的內容之列。此外,氣候變化也將是中美對話的內容。“克裡2月份訪華時,這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大國史無前例地決定為了防止溫室效應而聯手合作。”BBC樂觀估計,此次對話還會達成長期以來雙方都期望的雙邊投資協定。
  此外,報道還認為,中美有望在朝鮮核問題上成功找到共同立場。報道援引一位美國官員的話說,“中美關係好比好萊塢史詩大片,不能看作是一張靜止的圖片。”
  德國《明鏡周刊》認為,中美兩國在長達十多年的時間里在一個共生體中緊密相連。而中國在這其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法新社今晨援引一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的話稱,世界兩大主要經濟體之間的對話將“非常樂觀”,因為中美兩國關係是建立在非常堅實的基礎之上的。該官員稱,美國強調在具有爭議的議題上,不會選邊站隊。
  本版文/記者 陶韻西 張潔清 實習生 何四芬  (原標題:克裡來華“對話” 為APEC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