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的標準化生產,致使城市建築文化的多樣性遭到扼殺”
  央廣網北京6月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下午,中國當代十大建築評選結果公佈,包括駿豪·中央公園廣場、鳥巢國家體育場、上海金茂大廈、中國美院象山校區、臺北101大廈等知名建築均得以突圍成為新一批的“中國當代十大建築”。其中,駿豪·中央公園廣場引入“城市山水”的理念,象山校園設計理念來自於對傳統古代書院的“合院”形式的沿襲,而中國尊則是構思源於中國傳統禮器之重寶——“尊”的意象。論壇中,評委會成員、著名作家劉心武表示:“中國建築的標準化生產,致使城市建築文化的多樣性遭到扼殺”。
  縱橫點評: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高樓大廈到處聳立,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一首《一樣的月光》唱出了人們對都市巨變的悵然若失與對精神故鄉的懷念。
  隨著城市經濟快速發展,以及城市化建設規模不斷擴大,能代表、能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建築越來越罕見,取而代之的是外觀大同小異的高樓建築。開始,人們視地標建築、摩天大樓為財富的象徵和經濟實力,當滿眼都是高樓大廈時,才又意識到北京的衚衕、上海的弄堂等等具備城市個性的建築更讓人留戀。城市建築不是把建築材料簡單地排列組合,只有體現了城市的文化內涵,代表了城市個性與靈魂,才能談得上魅力。  (原標題:中國當代十大建築出爐 鳥巢、臺北101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