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 臧鳴
  昨天傍晚,浦東新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閉幕,新當選的浦東新區區長孫繼偉與廣大媒體見面交流。
  經過投票,浦東新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補選孫繼偉為浦東新區人民政府區長。
  博士出身的新區長孫繼偉認為,所謂的專業、學歷都不能說明問題,不能代表一個人的水平和能力。關鍵的在於,把個人的學識和經驗與當地的實際情況相結合,與當地的環境和人文背景相結合,使個人職業理想和集體的夢想或我們共同的夢想能夠找到一個契合點,將個人的能力凝聚成一個集體的合力,進而形成一個集體的行動。
  全力以赴支持自貿區
  孫繼偉介紹說,自貿區無疑對浦東新區下一步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總是強調兩句話,區內支持、區外聯動。區內支持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支持,要把自貿區的事情當做我們自己的事情,不管區屬、市屬,只要一切有利於自貿區的,就全力以赴給予支持和幫助。”
  “區外聯動,我們要力爭近水樓臺先得月、多得月。而且,我們要爭做自貿區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驗區。”孫繼偉說,“跟自貿區的對接,要用改革的勇氣、創新的理念、前瞻的眼界來進行對接。”
  迪士尼帶浦東中部崛起
  孫繼偉介紹,迪士尼現正處在緊鑼密鼓全面建設階段,做運營準備,包括設備引進手續、員工招募培訓。浦東新區將全力以赴,確保迪士尼能在2015年開園。
  “周邊的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的路網,包括周邊環境的整治,不僅是迪士尼的核心園區,也包括周邊的街鎮,圍繞迪士尼的開園都在做一系列的準備,如新場古鎮、野生動物園等,可跟迪士尼起互補的作用。”孫繼偉認為,迪士尼處在整個浦東新區的中部地區,從浦東新區區委、區政府的角度來講,也在考慮中部崛起的概念。中部地區原是老浦東和老南匯邊界地區,期望通過迪士尼的帶動,東面航空產業的帶動,康橋地段的帶動,以及全世界貨運量排在第三、客運量排在前十的浦東機場和最有前景的航空製造業的帶動,讓中部崛起。
  不滿足,不做“土豪”
  孫繼偉說,浦東新區經過30年的發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從無到有,由窮到富,從原先用一間房換不來一張床的地步,發展至占全市經濟總量1/4,“但我們不滿足,我們不做‘土豪’。”
  他說,浦東新區在文化建設方面有很多的亮點、重要設施和布點,如東方藝術中心等。“實際上,對浦東而言,下一步的領域和空間非常大,如黃浦江岸線,這麼巨大的空間,除了有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寶鋼大舞臺、中華藝術宮、世博園區場館以外,還可有更多的內容去做。自貿區必將帶來文化發展一片新的天地和新的空間。”
  孫繼偉說,要站在全球的角度來思考浦東下一步的發展。上海要努力打造成跟倫敦、巴黎、紐約相媲美的城市,浦東在每做一個重點區域、一個重點項目的時候,都應在全球的範圍之內尋找到一個目標和標桿。
  他舉例說,陸家嘴依然需要二次提升、二次創業,如交通問題、綜合配套問題,甚至也有很多銀行家提出來,陸家嘴還可以建設得更加文雅,更加具有內涵。
  臨港要有完整城市功能
  孫繼偉說,臨港新城的規劃是在10年前做的,但如今有不少的邊界條件發生了變化,如自貿區的出現。此外,整個周邊的交通環境也有了極大的改變,使得對臨港功能定位、城市定位要做新的思考。
  他說,原先考慮臨港的城市人口規模在80萬到100萬;自貿區及周邊條件一系列利好因素促進以後,期望能把臨港做成一個100萬至150萬人的獨立運轉的城市。這個城市跟嘉定新城、松江新城,甚至跟南橋新城都不一樣,後面的這些新城離上海市中心都較近,在40公里左右,而臨港新城距市中心75公里,它如果簡單地做一個衛星城市難度是較高的,所以,“我們必須把它做成獨立運轉的、獨立功能的、具有完整意義城市功能的城市。”
  “臨港新城下一步無論從功能定位方面,還是從城市空間方面,有可能都要做新的梳理。從今年開始,上海城市規劃要做新一輪的修編,我們將把臨港新城的規劃做完善和提升。有可能圍繞自貿區的發展,有金融服務業、新興金融業、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有對外貿易的展示、交易平臺。我們有可能對城市空間、城市形態都做調整。”孫繼偉說。
  (原標題:從窮到富的浦東不做“土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