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言遠旨
  □劉遠舉 上海金融票貼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
  一年一度的春運又開始了。執行新的運行圖的同一天上午,2014年msata春運火車票開始發售。本想購票的消費者發現,12306網站變得非常緩慢,點擊訂票欄之後,彈出的窗口要麼顯示“無法顯示此頁”,要麼顯示“證書錯誤:導航已阻止”。目前,漏洞已修複,網站也恢復正常。
  其實,即使解決了所有技術問題,消費者在12306網站購票,體驗註定不會太好。實際上,消費者在12306網站上訂票,誰能訂得到,誰馬爾地夫訂不到,靠的是誰快,甚至是因為路由、交換機轉發的信號早那麼0.001秒就搶到了最後一張票。
  售票一開始,無數人都在登錄,這就相當於把抽簽放在了非常短的一段時間內進行,對系租辦公室統的壓力也就非常大。前兩年,人們搞多部電話、追撥器、刷票軟件起到的作用就是增加抽簽次數,增大中簽概率。對於這種情況,即使建立排隊機制;把接口開放給第三方代理;分區域網絡訂票,即便能應對巨大的併發鏈接的壓力,但排隊的先後仍然取決於那麼0.001秒的時間,也就說,抽簽本質無法改變。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抽簽的本質是內生的。春運時的火車票是稀缺資裝潢源,但是,又不能靠價格解決,因為春節回家是中國人的傳統,能夠產生明顯的分流、抑制需求效果的價位一定會是大大超過現有票價的。也就是說,在有分流效果之前,社會公義早就失去了。那麼,人人都想要,又必須限價,必然需要另外的方式來分配——要麼是黑市黃牛,要麼是排隊,要麼是抽簽。
  其實,信息技術的出現和實名制卻可以讓我們更悠閑、更公平、更合理地完成這一切,抽簽仍然是抽簽,但卻是一個人人平等,沒有門檻,不用眼疾手快的抽簽。
  春運行程計劃性強,所以春運前一個月,可用一周時間供公眾在網站輸入身份證,並預訂車次、座位,可以提交數個不同優先程度的預訂。一周之後電腦統一抽簽並公佈,中簽者可憑身份證購預訂車次的車票。
  這樣的抽簽會使票的分配更加人性化。首先,可以根據年齡、性別、是否殘疾賦予不同的中簽概率,照顧老弱病殘孕。而且,如果一個人多年不中,還可以調整他的中簽率。這一點與北京抽車牌是一樣的,但與抽車牌不同的是,由於車票每年都需要再抽,所以,也沒有在抽車牌中調整中簽率造成代際不公。其次,對於必須一起出行的,可進行團體抽簽,只需調整中簽率即可。而且,較長的登記時間,則可以方便農民工找人幫忙,甚至自己慢慢操作也是一樣,不需要再“搶”,不熟悉電腦的問題就迎刃而解。考慮到臨時出行的人,留少數餘票即可,參與過春運抽簽的人不得購買。
  這樣的抽簽還能優化資源的配置。系統可實時顯示預訂情況和各車次、座次中簽概率,人們可調整齣行計劃,想把握大點,就訂差一點的車或座位,或者時間離春節遠一些。鐵道部也可以根據情況安排、調度列車,兩方面都可促進資源的優化配置。
  即使對於抽不中的人也是有利的,至少他們能提早打算,採取乘飛機、乘長途汽車等方式。至於作弊問題,則幾乎不用考慮,因為,抽簽系統實際上把分配票的權力更加集中了,更不容易開後門。
  車牌與火車票,前者更接近奢侈,而後者更接近基本需求的權利。既然,我們現在對一個本該由價格決定的東西抽簽,那麼,為什麼不對一個更基本的需求採取這種方式分配呢?  (原標題:春運火車票能否抽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