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偉德建築設計(媒體人)
  21日,深圳市衛人委通報,近日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負債整合人民醫院產科一名新生兒死亡,患兒死亡前曾接種過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下稱“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目前,國家食藥監總局、省局已經下發通知,要求暫停使用康泰生物全部批次重組乙型肝炎疫苗產品。(12月22日《新快報》)
  幾起安全問題是否跟疫苗有關,還需要進一步鑒定和巴里島調查。不過,從國內的疫苗行業現狀來說,這樣的事件或又有著某種必然性。國內的疫苗市場,特別是一類免費疫苗市場,從生產到流通再到接種,都具有高度的封閉化特征。如此格局導致競爭機制不活,技術更新的動力也不足,產品標準、安全標準等的更新一直較慢。
  疫苗接種無法做到絕對的安全,但提高相對安全應是政府不斷追求的目標。與國外相比,國內疫苗的安全性不僅體現在產品本身,還體現在對疫苗的監管方式和政府責任上。如在德國,疫苗儲存運輸如同運送生化武器;在日本,所有不良反應事故都必須上報。而在美國,除了建立強大的疫苗不良反應監測系統,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商務中心脫離商業利益之外的弱者救濟體系,無論是個人接種還是群體接種,只要懷疑傷害與接種的疫苗有關的受害者都可申請疫苗傷害救濟。
  如果市場不打破壟斷格局,而救濟途徑不暢通,企業責任無法落實,那麼整個行業就會過於追求利潤而輕視安全。真正的破題之道,就是作為社會管理者,應脫離於商業利益,以維護弱者權益,保護未成年人身體健康作為落腳點。疫苗是由政府強制措施推行,其風險就不應由公眾承擔,如何提升疫苗的安全程度,從立法監管到制度救濟都需要以安全作為根本msata點。  (原標題:打造安全疫苗需要轉變管理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fojhzlgfd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